减重手术有了新发现

来源 :糖尿病之友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W200582166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如果以新标准衡量减重手术,综合迄今的研究可以发现:实施减重手术(胃旁路手术、袖式胃切除术、胃束带手术)后,仅约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得以治愈。
  
  自从我院实施减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之后,全国各地的患者纷纷前来咨询这种疗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总体而言,减重手术是治愈糖尿病或控制糖尿病最有效的手段,而且,手术方法相对简单,腹腔镜途径更是达到了微创的效果。
  然而,综合国外最新的研究资料来看,我们并不能对减重手术抱有过高的期望。根据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最新颁布的标准,判断糖尿病被治愈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糖尿病患者接受减重手术1年后空腹血糖低于5.6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0%,且未服用任何降糖药物。
  如果以此标准重新衡量减重手术,综合迄今所有的研究可以发现:实施减重手术[包括胃旁路手术(也称胃转流手术)、袖式胃切除术、胃束带手术]后,仅约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得以治愈。所以,有专家指出,手术可以作为控制血糖的一种方法,而非实现治愈的手段。
  最新的研究收集了1006名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209名接受减重手术,术后平均随访23个月。根据上述ADA最新标准,治愈率分别为:胃旁路手术(Roux-en-Y)40.6%,袖式胃切除术26%,胃束带手术7%。参照新标准定义的治愈率,与旧标准相比,胃旁路手术治愈率明显降低。
  不仅如此,另一项来自英国两家和丹麦一家减重手术中心的研究数据也显示,接受手术后的患者体重明显降低,但仍在肥胖范畴(术前BMI平均为48,术后BMI平均35),且有29.4%胃旁路术后、63%袖式胃切除术后和83%胃束带术后的患者仍需口服降糖药物。
  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在3个手术术式的患者中均明显下降,有统计学意义。分别为:胃旁路术后6.2%,术前8.1%;袖式胃切除术后6.8%,术前7.5%;胃束带术后6.3%,术前7.7%。
  该研究的局限在于接受袖式胃切除术和胃束带术的患者人数少,且缺乏糖尿病病程方面的数据。
  研究者强调,这一研究结果十分重要,可以帮助患者、医生、决策层在将减重手术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方面建立更为真实的期望值;强调减重手术可以作为理想控制血糖的一种辅助治疗方法,而非实现治愈的手段。
  最后,研究者得出结论:减重手术的最大获益并非是改善血糖控制情况,而是减少糖尿病相关的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发生率。该研究强调术后的患者随访工作,目的是监测糖尿病并发症和用药情况,确保血糖控制理想。
  (编辑/文奇)
  
  更正
  本刊2012年第3期59页右下表格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与下方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互换。特此更正,并向广大读者致歉。
  ——《糖尿病之友》编辑部
其他文献
糖尿病必须防着治,不能追着治。  面对将近1亿的糖尿病患者,光凭医药作斗争,怎么能赢?必须宣传、普及糖尿病教育。  希望大夫都给病人开两个处方,一个是根据病情开些药啊、针啊;第二个是让病人参加糖尿病大课堂——这比药方子还管事儿。  我们要用知识跟时间赛跑!  ——江昌华语录    故事一(2003年,天津某医院住院病房)  “江大哥,我跟你说,一出院我就自杀!”老贺坐在床沿斩钉截铁地说。  对面的
期刊
“牙好,胃口就好。吃吗吗香,身体倍儿棒……”即使不听这耳熟的广告词,人人都知道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和买一支合适的牙膏是密不可分的。然而,此处并非为某牙膏品牌打广告,而是特别提醒您一句,购买牙膏,须牢记赵本山一句话:别看广告,看功效!    大多糖尿病患者口腔健康状况较差,牙疼、牙龈出血频频光顾。在记者调查的20位糖尿病患者中,大多已经出现不同的牙齿、牙龈问题。而在这20人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为什么用
期刊
香椿豆腐馅饺子  制作/邹雨苗 摄影/周晓东  原料  香椿150克,鸡蛋2枚,卤水豆腐200克,胡萝卜50克,面粉200克,香油5克,酱油5毫升,盐2克,花生油5克。  做法  1.用鸡蛋清将面粉和至光滑状,用保鲜膜包好醒15分钟。  2.香椿焯烫30秒钟,切碎备用。  3.油烧热后,把打好的鸡蛋慢慢倒入锅内,边倒边用筷子将鸡蛋打成碎末。  4.将卤水豆腐表面较硬的皮去掉,将豆腐捣碎备用,胡
期刊
脱脂牛奶,顾名思义,是去除了原料奶中绝大部分脂肪的牛奶,其脂肪含量几乎为零。糖尿病患者是不是更该选择脱脂牛奶呢?  我们不妨来做个试验:把牛奶煮开,去掉奶皮子,重复几次,牛奶中的脂肪就会脱个差不离了。然后,不难发现,脱去脂肪的牛奶味道寡淡,而我们买来的成品脱脂牛奶却并非这样。  仔细观察脱脂液态奶的配料表,大多数脱脂牛奶产品会添加增稠剂——麦芽糊精,这是一种经预消化的小分子淀粉成分,可以改善脱脂牛
期刊
“香蕉我们可不敢吃,电视上说了,吃完香蕉血糖一下子就升上去了。”平时笔者在进行糖尿病健康教育问患者该如何吃香蕉时,很多患者的回答往往是这样。的确,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中,如何吃水果一直是个难点。而像香蕉这样口感香甜的水果,糖尿病患者更不知如何下口。    香蕉很“吃香”  香蕉色香味俱佳、物美价廉、老幼皆宜,可谓大众水果,在老百姓心中很“吃香”。且香蕉含有丰富的营养,几乎含有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期刊
我们先来玩一个挑错游戏。以下饮食日记,您能发现有多少不规范之处?  “早上菜包子1个,牛奶1袋;中午吃了1碗米饭,1碗蛋花汤,鱼和芹菜;晚上吃的馒头、芹菜豆腐干和稀饭。”  也许很多人看完后会纳闷:沒有问题啊,我平常都这么写的。是的,很多人都会这么写饮食日记。然而,这种饮食日记的写法,只能让营养师知道食物的种类,却无法判断患者一日所摄入的总热量及营养素配比是否合适。内分泌科医生更无法据此进行药物调
期刊
运动有利于控制血糖,这是医学界公认的事实。目前对糖尿病患者,推荐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结合小强度力量锻炼的方式,这样可以取得更好的锻炼效果。但是,如何进行力量锻炼是一个专业的问题。只有适当的力量锻炼,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收到最佳的效果。    力量锻炼的控“糖”益处  相对于常规有氧运动,力量锻炼可以动员更多的肌群参与运动,增加肌肉的体积和重量,增加肌肉组织中胰岛素受体的数量。从而帮助机体从
期刊
身边的糖尿病朋友越来越多,我们也不断地告诫他们,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要远离并发症,就要控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糖尿病患者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7.0%以下为满意,而空腹血糖的理想控制是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的关键。    何为水,何为船   空腹血糖是基础血糖。口服药控制不佳的患者,整体血糖的75%来自于空腹血糖的升高。空腹血糖像是海里的水,餐后血糖就犹如在海中行驶的船只,两者加起
期刊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除了要控制热量外,还要尽量减少精细加工食物,增加含膳食纤维丰富食物的摄入,但问题是,你知道摄入多少膳食纤维合适吗?如果摄入过多,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膳食纤维主要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藻胶等。膳食纤维的最佳来源有花粉、竹笋、豆类、谷物(麦麸、燕麦、玉米等)、海带、水果、绿叶蔬菜等。    适量摄入的益处  膳食纤维也叫食物纤维,是平衡膳食结构中必要的营养素之一,也被称为“第
期刊
禁烟可减少急性冠脉事件    意大利罗马的研究者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可有效降低成年人群的急性冠脉事件发生率。该结果证明,禁止吸烟的社会干预措施具有巨大的公共卫生价值。  几年前意大利颁布了禁烟法令,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研究者分析了罗马2000~2005年间,35~84岁的城镇居民中发生的急性冠脉事件(包括院外死亡及入院病例),比较立法前(2000~2004年)及立法后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