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无罪

来源 :健康与营养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oraclenienan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咖啡的种种
  咖啡作为全球三大饮料之一,其贸易量仅次于石油,甚至比茶更受欢迎。咖啡因其树种不同大致分为5种,其中阿拉比卡(Arabica)和罗百氏特(Robusta)是较常见的。而在牙买加地区所产的三种咖啡豆:BM(蓝山)和HM(高山)及PW(普莱水洗咖啡豆),也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中“蓝山”的风味、香气、浓度、酸味都很平均,最受欢迎。
  过去对咖啡知之甚少,至多也就是喝过几款品牌的速溶咖啡,所以看到咖啡店里卡布奇诺、摩卡、美式、玛奇朵、爱尔兰……几十甚至上百个品种,就自以为是地认为,跟中国的茶一样,这些不同的咖啡都是用不同品种的咖啡豆冲泡的。后来,有了点浅显的了解后才知道,如此多的种类可以说跟咖啡本身没有太大关系,同一种咖啡经过烘焙、研磨、煮泡、过滤、浓缩等工序后,再由咖啡师加入不同比例的牛奶、焦糖、奶油、巧克力糖浆以及其他一些配料,就调配出了风味各异的各式咖啡。说起来好像很复杂,其实不然,一张图就教你看懂咖啡的秘密。


  咖啡本无罪
  对咖啡的接触机会与日俱增,自然对它的了解也希望能日益加深,期间各种各样的疑问也蔓延开来:
  喝咖啡会上瘾?
  因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所以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咖啡也有成瘾性,甚至一些医生也会建议不要经常饮用咖啡。其实,现代医学已经对依赖性和成瘾性有了明确的界定。一切成瘾性药物的共同特点是,服用后都会产生强烈的快感,甚至幻觉;如果一旦停止服用,则会产生诸如头疼、痉挛、呼吸障碍等一系列剧烈的戒断反应;而且,服用的量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不断增加。
  很明显,相较于酒精、尼古丁、吗啡……咖啡更倾向于一种依赖,是对它味道的喜爱,而绝非“成瘾”。同样,诸如茶叶、可乐、可可等饮料中也含有一定量咖啡因,但却从来没有人认为,这些饮品也会让人上瘾。
  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现代社会最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之一,每年会造成成千上万人的骨折,它甚至成为了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之一。有一种传言说,咖啡会造成钙质的流失,从而引起骨质疏松。
  美国一些观察性研究显示,过量的咖啡因摄入会阶段性地导致尿钙含量的增加,但对24小时尿钙排泄的总量并没有影响。而且,钙质的损失远远不及酗酒、吸烟和饮用可乐时严重。所以,因为喝咖啡而导致骨质疏松的依据并不充分。其实,想要避免这样的伤害并不难,只要做到两点就OK啦:
  每天喝咖啡的量最好不要超过3杯。
  喝咖啡时加入适量的鲜牛奶,完全可以弥补这些损失的钙质。
  儿童不能喝咖啡?
  曾经,有很多人认为咖啡是专属于成人的饮品,如果儿童饮用咖啡会造成骨骼发育异常、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等一系列不良后果,有这种看法的原因,也不外乎咖啡因。其实,你所不知道的是,大量的咖啡因其实早已经入侵到了儿童的世界,孩子们喜欢的可乐、可可饮品等都是咖啡因的大户,而且类似的垃圾食品危害不仅仅在于咖啡因,过多的糖分和能量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现在,在咖啡的原产国,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已经在很多中小学校试点用牛奶咖啡的形式代替学生们生活中的垃圾饮料,长期的检测结果并未发现咖啡对青少年成长产生不好的影响,相反,儿童的肥胖率却有了大幅的下降。
  “咖啡能导致心脏病”“咖啡致癌”“咖啡会让牙齿变黑”……诸如此类咖啡原罪的传言还有很多,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以讹传讹,没有确凿的科学依据,不足采信。非但如此,很多相关的研究显示,适量饮用咖啡不仅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还能起到提高人体基础代谢、增强神经兴奋性、抗氧化、降血脂的功效,对抑制肥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延缓衰老和提高工作效率等反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咖啡信条
  其实,细细想来,很多所谓咖啡的危害,都和我们不会选咖啡、不会喝咖啡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少喝“三合一咖啡”
  对于咖啡豆品种的选择,可能一百种人会有一百种不同的偏好,各个产地、各个品种的咖啡,风味和价格也不尽相同。但只要是纯咖啡,其成分和营养价值就不会有太多的差异。而真正对我们健康造成影响的,很可能就是选择了不恰当的咖啡产品造成的。市面上大部分三合一速溶咖啡产品价格低廉、口味香甜,其实里面除了少量的咖啡以外,主要成分就是大量糖和氢化植物油,而对我们健康造成危害的,却恰恰是这些“填充物”。所以,喝咖啡尽量购买纯咖啡,少去选择方便的“三合一速溶咖啡”,冲泡时也要用牛奶代替咖啡伴侣(植脂末)。
  三杯不过岗
  咖啡虽好,但若过量也会变成美味毒药。过量的咖啡不仅会增加能量的摄入,而且还会使咖啡因的弊端凸显出,兴奋过后会让人萎靡不振、头疼欲裂。所以,不多不少,每天三杯,既能发挥咖啡的保健功效,还不会给身体造成负担。
  什么时候喝很重要
  除了量以外,什么时候喝也很重要。早起一杯咖啡,能够让我们很快地进入饱满的工作状态;午饭后的一杯咖啡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下午茶的一杯咖啡,能够驱散午后的困意和一天的疲惫,让我们把状态延续到工作结束。而最忌讳的则是睡前喝咖啡,这样会延后我们入睡的时间,并且严重影响睡眠的质量。
其他文献
01  美好秋日时光 丘比与你共享  用“丘比沙拉汁凯撒沙拉口味” 制作炸鸡凯撒沙拉、凯撒蔬菜鸡肉卷或凯撒鸡块饭,一定是秋日午后,最为享受的惬意时光。秋日时光因美食相伴,倍添美好。由丘比食品推出的“丘比沙拉汁凯撒沙拉口味”,添加了黑胡椒碎点缀,口感细腻柔滑,具有浓厚的芝士风味,适用于肉类、海鲜类沙拉以及各式三明治的制作。  丘比食品在中国拥有丰富的产品线,不仅有沙拉酱,还有沙拉汁、果酱、意式面酱等
期刊
Q:什么是强化食品?现在市面上主要有哪些种类的营养强化食品?主要强化哪几类营养素?  A: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基础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为强化食品。强化食品中营养素的添加方式包括:1. 营养复原,即添加营养素使食物营养素含量部分或完全复原到加工前的水平,以部分或完全弥补食品中营养素在加工过程中的损失。2.营养增强,向食物中添加原来不存在或含量极低的营养素,部分或全面提高食物中营养素
期刊
那个“麻小”,还是悠着点儿吃  你听说了有关小龙虾的传闻了吗?传闻是这样的:小龙虾是一种虫子;小龙虾是为了消灭尸体,经过基因改造而引进的;小龙虾生活在污水中专吃垃圾;小龙虾体内重金属超标几百倍;小龙虾携带肺吸虫,易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真的很可怕!但最终,传闻被科学粉碎:关于重金属,有些研究数据表明,除了外壳,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而鳃和内脏主要集中在头部,我们吃的尾部并无太多重金
期刊
美国抗老医师学会的史密斯博士表示,某些类型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促进减重方面效果特别明显,例如维生素B族和铬等。  维生素B族  促成减脂的最佳维生素之一就是维生素B族,由10余种维生素组成,其中维生素B6、维生素B5和维生素B2是减脂功臣。维生素B6能帮助胰腺产生酶以促进消化,并维持较长时间的饱足感;维生素B5帮助消化的同时能分解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提高新陈代谢以促成减脂;维生素B2能释放体内未使用的
期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学家称,刷牙不彻底导致的牙菌斑、牙周炎问题可能加大患癌症死亡的风险。据报道,五分之一的癌症患者有口腔感染和发炎症状。一项研究更显示,严重的牙菌斑、口腔细菌问题会将患癌死亡的风险增加80%,可能减少13年寿命。  据报道,牙周病会导致口臭、牙龈出血、严重则致龋齿、退缩龈以及牙齿脱落等。科学家称这与一系列慢性疾病有关,如心脏病的部分病因是由牙龈开始出现的炎症进入血管导致的
期刊
鲜为人知的丹霞地貌奇观  提到“波浪谷”,不少人都会想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朱红悬崖的帕利亚(Paria)峡谷,那片五彩缤纷的奇石景区总是吸引着无数人前往。其实,就在国内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东南22 km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也有一片这样的地方,虽然不及美国波浪谷那么的雄伟壮观和名声斐然,却一直保留着最原始的地貌形态,堪称奇观。  靖边的波浪谷,实为绵延几公里的丹霞地貌景观,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
期刊
未曾想象原来钓鱼会如此复杂而有趣,从选杆到选池、从调漂到扬竿,要想做到随心所欲,不花一番功夫是肯定不行的。尽管对于钓鱼这种以静制动的运动艳慕已久,但直到去年今天,才有机会第一次摸杆,当时一行人约定,午饭就以鱼为主材,“一鱼百吃”来个全鱼宴!不巧的是,那个春天的那片鱼塘,所有的鱼都学会了欺生,不仅不上钩,小鱼儿还时不时地蹦出水面上翻腾着向我们宣示自己的权威,3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无功而返,鱼自然也
期刊
先看国产的  最早有据可考的擦屁股工具出现在三国时期,将削制成10~15 cm长的竹片或木头片打磨光滑,学名叫“厕筹”,长相有点像古代记事的竹简。遥想古人大急又忘带厕筹,估计会拆开正在阅读的竹简来应急吧!到了元朝,皇族里面流行使用草纸,有个皇妃为了讨好太后,连太后用的草纸都要用自己的脸先检验一下软硬。到了明清之际,用草纸擦屁股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不过官方明文禁用写字的纸张擦屁股,违反者不但会被官府惩
期刊
生气有多伤“心”?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骂死王朗,三气周瑜,乃至周瑜最终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随即吐血而亡的故事家喻户晓,许多人可能会心生疑问,这可能吗?人真的能被气死吗?姑且不去追究历史故事的真实性,但科学研究显示人确实可能被气死。  最近,顶级心脏病专业杂志《欧洲心脏杂志》荟萃分析了相关研究发现,愤怒发作2小时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是平时的4.74倍,脑卒中的风险是平时的3.62倍,室性心
期刊
奶酪  Cheese,又名干酪、乳酪,也有按英文发音叫成芝士、起司、起士,有各式各样的味道、口感和形式。  据说Cheese起源于阿拉伯。6 000年前,阿拉伯人将牛奶和羊奶放入皮革袋子中,作旅途解渴用。旅程中的高温和颠簸让袋内的奶凝固分层,形成半固体状态的奶酪,这便是Cheese的原型。如今的传统奶酪是由欧洲人最先发明的,目的是为了保存多余的牛奶,也方便作旅行食物。  奶酪按原料可分为用牛奶做的
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