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不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来源 :家庭科学·新健康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kizanliu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水果是控制血压的好帮手
  最近有一个消息在营养圈子引起了关注,据说权威英文杂志刊登文章,说中国的研究调查发现,吃水果能够预防早夭。先来看看研究结果是怎么说的。研究者于2004~2008年间,在10个城市招募了51万多位成年人志愿者,年龄在30~79岁之间,并跟踪其饮食和健康状况。研究者发现,在受访者当中,能够做到每天吃新鲜水果的仅仅占18%。研究者用流行病学分析方法来寻找新鲜水果摄入量和疾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和那些基本上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每天吃水果的人的平均血压明显比较低。
  这件事情其实并不令人惊讶。因为水果和蔬菜都是钾的好来源,但是蔬菜烹调会放盐,吃蔬菜的时候钾、钠一起吃进去,但是吃水果不需要放盐,所以只吃到大量的钾,吃进去的钠却微乎其微。对于那些需要吃高钾低钠膳食的人来说,水果是帮助控制血压的极好食物。
  正常吃水果不会带来糖尿病风险
  研究者还发现,和那些基本上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每天吃水果的人血糖水平也明显较低。这一点相当令人惊讶。但是,早就有西方的营养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吃水果并不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甚至蓝莓和苹果还有略微降低患糖尿病风险的效果。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多数水果的餐后血糖反应并不高,远远低于白米饭和白馒头。水果中富含的果胶有延缓餐后血糖反应的作用,水果中的多酚类物质也有降低消化酶活性的作用。除非数量过多,正常吃半斤水果是不会带来糖尿病风险的。
  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和那些基本上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每天吃水果的人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降低40%。考虑到中国人一半左右的死亡原因是心脑血管疾病,那么此项研究结果称吃水果能“预防早夭”和“延寿”也不算过分。
  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更要多吃水果
  在中国,中风的发病率非常高,但是人均水果消费量比较小,对水果的各种质疑特别多。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言,这实在不是一个好现象,迫切需要让国民了解水果的健康意义,特别是让心脑血管疾病高危的人,比如中年男性和老年人,增加水果的消费量。
  当然,这里并不是否定少部分人吃水果之后感觉不舒服的实际情况。比如说有些容易拉肚子的人说:感觉水果特别凉,吃了会胃肠不适,甚至容易拉肚子。也有些有胃病的人感觉吃了水果之后胃里容易胀。这些都是消化吸收功能差的表现,这类人的确需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水果,并控制吃水果的时间和数量。
  但是,并不能把这些禁忌推广到所有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士,一定要注意每天吃水果。反过来,每一类食物都有合适的数量,有少数人过分贪吃水果,也并不利于健康。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200~350克水果,这个量分两次吃,不会给胃肠带来很大负担。
其他文献
1事故现场某公司一栋早年建造的住宅楼,共有4个单元,三相四线制供电.每单元由供电局装有总电能表和总闸刀开关(瓷底胶盖开启式负荷开关),每户装设分电能表和分闸刀开关.第一
1.先放衣服,后放洗衣粉。  如果先放衣物,后放洗衣粉,可能会导致洗衣粉不能充分溶解,有时还会粘在衣服上,不易漂洗干净。洗衣服时,应该先放水,再倒入洗衣粉,搅动几下,使其充分溶解后再放入衣物。  2.衣服脏了不马上处理。  如果衣服不小心蹭上果汁、油点、墨迹等污渍,需要立即处理,否则可能会留下永久的印迹。处理时,应在水中加入适量洗衣粉,然后将污处放入水中浸泡,让衣物及时接触到洗涤剂,才能轻松洗净。
在中国现代诗坛上,林庚是一位执着且纯粹的新诗探索者。他一生致力于新诗创作与理论建设。从1930年转入北大中文系创办《文学月刊》到《夜》、《春野与窗》等新诗集的出版,从“
功能性牙膏,有实际功效吗?  牙膏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保湿剂。后来为了应对各种常见的口腔问题,厂家研发出一些有效成分添加到牙膏中,就形成了功效牙膏。  功效牙膏对于口腔的各种问题只是一种辅助作用。再怎么刷牙,外加用牙签、牙线等辅助清洁用品,也只能清洁牙表面的70%一80%的区域,剩下20%~30%的地方还是死角,很容易成为口腔疾病的温床。因此健康人应该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对于龋齿、牙龈炎、牙齿过
汽轮发电机组故障往往是多因多果,有些故障单纯依靠频谱很难识别出来.而机组的负荷、相位、转子表面温度的变化也是识别故障的重要信息,但它们对不同故障的影响有强弱之分.本
严歌苓是当代旅美作家,也是异质文化语境下执著的书写者。她的作品以现代性的叙事技巧表达了对历史的反思,人性的指涉以及对东西方文化冲突下的理性思考,因而备受关注。本文主要
烤肉中不含有碳水化合物,所以它永远不能代替主食。不过,烤肉的时候可以一起烤些红薯片、土豆片、藕片等,它们可是很不错的主食,同时还兼有蔬菜的功能。烤得半熟的土豆片等含有相当多的“抗性淀粉”,对于进食肉类过多的人来说,有帮助大肠有益细菌增殖的作用。如果在烤肉的同时配点这些含淀粉的材料,既能保护胃肠,又能增加膳食纤维,还有利于各种矿物质的平衡。烤些洋葱、青椒、茄子、胡萝卜、蘑菇之类的蔬菜配着肉一起吃,不
近些年,很多追求平衡膳食的人士在力图改良月饼,使之更有利于健康。除了青丝玫瑰、豆沙、枣泥、五仁等传统月饼,蛋黄、鲜肉、火腿等月饼也登上了舞台。之后,鲜花、紫薯、蓝莓、海参、鱼翅等等,都进入了月饼的馅料单,试图以此提高月饼的营养价值。  由于月饼的面皮中要加入油和糖,因此,仅仅在馅料上想办法还是难扭转大局。也就是说,无论怎样变革,只要有油和糖,月饼就是一个高能量的食品,如果摈弃了油和糖,那做出的食物
饮食多样化≠饮食合理  最近一位美女问我:我减脂塑形中,每天蔬菜沙拉、水果、鸡蛋、主食都正常吃,而且自己还注意每两天吃一次肉,两小块烤鸡胸肉,觉得饮食挺健康啊。最近手机下了个记录饮食的APP,记录一周之后,测评居然显示我营养不良!这是怎么回事?  我问她:你这么吃三个月了,身体感觉有什么变化呢?她说:体能好些了,不过大姨妈的量明显少了。我说:既然测评说你营养不良,说明你自以为“合理”的吃法,其实营
对于能源和化工装置 ,在其运行过程中根据有关变量的发展趋势 ,预测事故 ,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人们对此开展了广泛的研究 ,特别在应用智能化软件解决此类问题方面做了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