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一个人能否长寿,跟其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美国长寿研究专家丹·巴特纳研究了世界上的一些长寿地区,发现那里的老人,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活力四射。那么,这些长寿老人有怎样的饮食习惯呢?
1.以素食为主 长寿老人吃的食物中,有95%是素食,全粒谷物和豆类占很大的比重。他们还食用大量的应季蔬菜,并把多余的蔬菜腌制或风干,留在冬季食用。最有益于长寿的食物是绿叶蔬菜,与不食用青菜的同龄人相比,每天食用1盘蔬菜的人身体更健康。
2.很少吃肉 大部分长寿家庭都很少吃肉,要么把肉当作配菜,要么用来给别的菜调味。这些家庭每周吃肉1-2次,且每次不超过57克。他们更喜欢家庭农场养殖的鸡、羊、猪,因为这些畜禽都是自由觅食,体内含有更多的ω-3脂肪酸。
3.每天吃鱼肉 鱼肉在长寿老人的日常饮食中很常见,平均每天吃85克最好。多数情况下,吃海藻长大的鱼,肉质最佳,如沙丁鱼、三文鱼和黄花鱼,它们较少接触到高浓度的汞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
4.每周吃3个鸡蛋 长寿地区的人一次只吃一个鸡蛋,绝不多吃,每周最多吃3个鸡蛋。他们有的把煎蛋卷入玉米薄饼,有的用鸡蛋做汤,还有的与果蔬、全粒谷物一起食用。
5.每天食用豆子 豆子由21%的蛋白质、77%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和少量的脂肪构成,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高于很多食物。每天食用半杯熟豆子,是一些长寿地区人们的选择。
6.食用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是一些长寿地区人们的主食,其成分和一般的面包不同,它由多种谷物制成,包括小麦、黑麦和大麦,它们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和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消化,而且升糖指数较低。
7.减少糖的摄入量 长寿地区的居民食用糖的量只有普通地区的1/5,他们通常每周吃2~3次甜食,如饼干、糖果、烘烤食品等。百岁老人一般只在喝茶时放点蜂蜜,或在庆祝场合吃少许甜点。
8.每天吃两把坚果 哈佛大学的研究者通过3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与不食用坚果的人相比,食用坚果的人其死亡率会降低20%。其他研究表明,有坚果的饮食能将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低20%,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9.增加水的摄入量 每天要保证喝7杯水,体内水分充足能降低血液凝块的风险。
10.喝红葡萄酒 葡萄酒有助于人体吸收植物性抗氧化剂,少量饮用可减轻压力,促进身体健康,一些长寿地区的居民每天会饮1~3杯葡萄酒。
11.常喝绿茶和咖啡 绿茶有抗炎功效,饮用绿茶能降低人们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还有研究表明,适量饮用咖啡的人,其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的发病率较低。
12.多种食物搭配吃 如果担心无法从植物食物中获取充足的蛋白质,那么可把豆类、谷物、坚果和蔬菜搭配起来食用,这样它们可提供人体无法合成的所有必需氨基酸。
摘自《黄河黄土黄种人》
1.以素食为主 长寿老人吃的食物中,有95%是素食,全粒谷物和豆类占很大的比重。他们还食用大量的应季蔬菜,并把多余的蔬菜腌制或风干,留在冬季食用。最有益于长寿的食物是绿叶蔬菜,与不食用青菜的同龄人相比,每天食用1盘蔬菜的人身体更健康。
2.很少吃肉 大部分长寿家庭都很少吃肉,要么把肉当作配菜,要么用来给别的菜调味。这些家庭每周吃肉1-2次,且每次不超过57克。他们更喜欢家庭农场养殖的鸡、羊、猪,因为这些畜禽都是自由觅食,体内含有更多的ω-3脂肪酸。
3.每天吃鱼肉 鱼肉在长寿老人的日常饮食中很常见,平均每天吃85克最好。多数情况下,吃海藻长大的鱼,肉质最佳,如沙丁鱼、三文鱼和黄花鱼,它们较少接触到高浓度的汞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
4.每周吃3个鸡蛋 长寿地区的人一次只吃一个鸡蛋,绝不多吃,每周最多吃3个鸡蛋。他们有的把煎蛋卷入玉米薄饼,有的用鸡蛋做汤,还有的与果蔬、全粒谷物一起食用。
5.每天食用豆子 豆子由21%的蛋白质、77%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和少量的脂肪构成,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高于很多食物。每天食用半杯熟豆子,是一些长寿地区人们的选择。
6.食用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是一些长寿地区人们的主食,其成分和一般的面包不同,它由多种谷物制成,包括小麦、黑麦和大麦,它们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和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消化,而且升糖指数较低。
7.减少糖的摄入量 长寿地区的居民食用糖的量只有普通地区的1/5,他们通常每周吃2~3次甜食,如饼干、糖果、烘烤食品等。百岁老人一般只在喝茶时放点蜂蜜,或在庆祝场合吃少许甜点。
8.每天吃两把坚果 哈佛大学的研究者通过3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与不食用坚果的人相比,食用坚果的人其死亡率会降低20%。其他研究表明,有坚果的饮食能将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降低20%,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9.增加水的摄入量 每天要保证喝7杯水,体内水分充足能降低血液凝块的风险。
10.喝红葡萄酒 葡萄酒有助于人体吸收植物性抗氧化剂,少量饮用可减轻压力,促进身体健康,一些长寿地区的居民每天会饮1~3杯葡萄酒。
11.常喝绿茶和咖啡 绿茶有抗炎功效,饮用绿茶能降低人们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还有研究表明,适量饮用咖啡的人,其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的发病率较低。
12.多种食物搭配吃 如果担心无法从植物食物中获取充足的蛋白质,那么可把豆类、谷物、坚果和蔬菜搭配起来食用,这样它们可提供人体无法合成的所有必需氨基酸。
摘自《黄河黄土黄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