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爱斯基摩(ESkimos)”一词最早起源于印第安地区,本意指 “吃生肉的人”,爱斯基摩人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民族,生活在北极地区,从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到格陵兰的北极圈内外他们住冰屋、吃生鱼和海象、穿动物皮毛。正如他们的名字一样,吃肉是爱斯基摩人最大的生活特点,由于地处终年冰天雪地、寸草不生的北极,爱斯基摩人除了鱼肉、海象、海豹等肉类食物外,其他食物少之又少。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以肉为食的民族,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却是全世界最低,到底是什么让爱斯基摩人拥有健康?
一直被误会的胆固醇

时光回溯到1913年,俄国科学家安尼契科夫博士在试验中给兔子喂食胆固醇,促使兔子患上心脏病。后来人们发现在心脏病患者动脉血管中的脂肪沉积物含有大量胆固醇,于是就认为这些沉积物是血液中过多胆固醇导致的,而血液中的胆固醇过多可能是由于膳食中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引起。这种简单的推理在当时的医学界很有影响力。
直到60年后,1975年,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阿尔芬·斯拉特博士对上述胆固醇假说进行了试验验证:他选取50名胆固醇水平正常的健康人群,每天给其中一半的受试者吃2个鸡蛋,持续8周时间。另一半受试者每天吃一个鸡蛋,持续4周,然后在接下来的4周每天吃两个鸡蛋。结果发现他们的血胆固醇水平并没有因摄入鸡蛋增加而增加。也就是说,虽然高胆固醇水平是诱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之一,但是膳食中胆固醇的增加并不一定会引起血液胆固醇水平的增加。后来的科学研究证实:兔子是素食动物,机体本身无法处理胆固醇,因此安尼契科夫博士的实验结论不能直接推到杂食动物人类身上。
爱斯基摩人颠覆“胆固醇假说”
爱斯基摩人的膳食构成中,脂肪约占70%,蛋白质近30%,他们的食物几乎全部都是肉和动物油脂,然而他们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却极低,这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1906年,美国探险家斯蒂芬森深入人迹罕至的北极阿拉斯加,与爱斯基摩人一起生活了11年。他们在冰天雪地里吃海鱼、海豹、海象或者驯鹿、麝牛,没有蔬菜、没有水果。但是,当斯蒂芬森11年后回到纽约做体检时,他既没有心脏病,也没有高血压,甚至连坏血病都没有。这个发现引起了美国营养学界和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他们对爱斯基摩人的饮食结构做了几十年的观察和探究,结果发现:爱斯基摩人食物中鱼类和海豹等动物体内的ω-3脂肪酸十分丰富,其中所含的EPA和DHA有预防动脉硬化、癌症和抑制血管病变的作用。
2015年2月,美国农业部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共同发布了新版《美国膳食指南的科学报告》,报告中解除了每日胆固醇摄入量300mg的限制。至此胆固醇才被彻底洗刷冤屈。作为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胆固醇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原料,能保持血管弹性,是抗老防衰、延年益寿的重要物质。人体缺少胆固醇时,血管壁会失去弹性,细胞膜组织会遭到破坏,噬异变细胞白细胞的功能及活性减弱,不能有效地识别、杀伤和吞噬包括癌细胞在内的变异细胞,人体免疫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以肉为食的钙质痛点
胆固醇被进入人体后,由低密度脂蛋白(LDL)把胆固醇运输到动脉血管。如果一个人体内有很大部分胆固醇与LDL结合,胆固醇就更容易在动脉血管壁沉积下来,所以LDL被称为坏胆固醇。另一种被称为HDL的脂蛋白,是一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却可以将胆固醇运出动脉血管,通过肝脏代谢。人体内HDL所占比例越大,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就越低,所以HDL被称为好胆固醇。
和其他脂类一样,胆固醇也会被氧化。比如抽烟会促进胆固醇氧化,一旦被氧化,胆固醇就很难从动脉血管中清除出去。氧化作用也会伤害到动脉血管上的细胞,使血管壁发生堵塞。
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尽管富含EPA、DHA的海洋性食物给了爱斯基摩人充分的给养,也防止了心血管疾病的蔓延,但问题还是来了:爱斯基摩人成年男子平均身高只有1.5 m,女人更矮,且骨质疏松患病率相对较高,这虽然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日常膳食中钙质缺乏也是重要因素。爱斯基摩人常年食用肉类,肉类食物大多数呈酸性,由于没有呈碱性的蔬菜水果来与之中和,结果造成体内钙质大量流失。加上北极独特“极夜”现象,使得爱斯基摩人长期得不到充足的阳光照射,体内维生素D合成减少,从而影响了钙的吸收和利用。
爱斯基摩人的给我们的饮食启示
1. 吃鱼是人体获取EPA和DHA的最佳方式。
2. 过度烹饪,重口味烹调会破坏食物中的宝贵营养,甚至产生不利于健康的物质。爱斯基摩人大多采用生食,或者简单烧烤的烹饪方式,这种粗加工方式极好地保留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但在日常生活中考虑到污染及饮食安全问题,建议动物性食物尽量不要生食。
3. 饮食均衡,荤素搭配。凡事物极必反,海洋类肉食营养丰富,但不要过分夸大EPA和DHA的保健作用,也无需迷信鱼油类保健品。营养学研究发现,人体必需营养素多达40余种,膳食均衡、能量适中才是膳食关键。
4. 爱吃肉的人要增加膳食中蔬菜、豆制品、奶制品摄入比例,控制咖啡、碳酸饮料、酒精的摄入,多进行户外运动,通过力量和跳跃练习,增加骨骼强度,预防骨质疏松。
5. 多一些体力消耗。过去爱斯基摩人常年狩猎,一年四季不停奔波,体力消耗大,骨骼、肌肉发达,而骨骼、肌肉发达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利好因素。
一直被误会的胆固醇

时光回溯到1913年,俄国科学家安尼契科夫博士在试验中给兔子喂食胆固醇,促使兔子患上心脏病。后来人们发现在心脏病患者动脉血管中的脂肪沉积物含有大量胆固醇,于是就认为这些沉积物是血液中过多胆固醇导致的,而血液中的胆固醇过多可能是由于膳食中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引起。这种简单的推理在当时的医学界很有影响力。
直到60年后,1975年,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阿尔芬·斯拉特博士对上述胆固醇假说进行了试验验证:他选取50名胆固醇水平正常的健康人群,每天给其中一半的受试者吃2个鸡蛋,持续8周时间。另一半受试者每天吃一个鸡蛋,持续4周,然后在接下来的4周每天吃两个鸡蛋。结果发现他们的血胆固醇水平并没有因摄入鸡蛋增加而增加。也就是说,虽然高胆固醇水平是诱发心脏病的高危因素之一,但是膳食中胆固醇的增加并不一定会引起血液胆固醇水平的增加。后来的科学研究证实:兔子是素食动物,机体本身无法处理胆固醇,因此安尼契科夫博士的实验结论不能直接推到杂食动物人类身上。
爱斯基摩人颠覆“胆固醇假说”
爱斯基摩人的膳食构成中,脂肪约占70%,蛋白质近30%,他们的食物几乎全部都是肉和动物油脂,然而他们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却极低,这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1906年,美国探险家斯蒂芬森深入人迹罕至的北极阿拉斯加,与爱斯基摩人一起生活了11年。他们在冰天雪地里吃海鱼、海豹、海象或者驯鹿、麝牛,没有蔬菜、没有水果。但是,当斯蒂芬森11年后回到纽约做体检时,他既没有心脏病,也没有高血压,甚至连坏血病都没有。这个发现引起了美国营养学界和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他们对爱斯基摩人的饮食结构做了几十年的观察和探究,结果发现:爱斯基摩人食物中鱼类和海豹等动物体内的ω-3脂肪酸十分丰富,其中所含的EPA和DHA有预防动脉硬化、癌症和抑制血管病变的作用。
2015年2月,美国农业部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共同发布了新版《美国膳食指南的科学报告》,报告中解除了每日胆固醇摄入量300mg的限制。至此胆固醇才被彻底洗刷冤屈。作为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胆固醇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原料,能保持血管弹性,是抗老防衰、延年益寿的重要物质。人体缺少胆固醇时,血管壁会失去弹性,细胞膜组织会遭到破坏,噬异变细胞白细胞的功能及活性减弱,不能有效地识别、杀伤和吞噬包括癌细胞在内的变异细胞,人体免疫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以肉为食的钙质痛点
胆固醇被进入人体后,由低密度脂蛋白(LDL)把胆固醇运输到动脉血管。如果一个人体内有很大部分胆固醇与LDL结合,胆固醇就更容易在动脉血管壁沉积下来,所以LDL被称为坏胆固醇。另一种被称为HDL的脂蛋白,是一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却可以将胆固醇运出动脉血管,通过肝脏代谢。人体内HDL所占比例越大,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就越低,所以HDL被称为好胆固醇。
和其他脂类一样,胆固醇也会被氧化。比如抽烟会促进胆固醇氧化,一旦被氧化,胆固醇就很难从动脉血管中清除出去。氧化作用也会伤害到动脉血管上的细胞,使血管壁发生堵塞。
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尽管富含EPA、DHA的海洋性食物给了爱斯基摩人充分的给养,也防止了心血管疾病的蔓延,但问题还是来了:爱斯基摩人成年男子平均身高只有1.5 m,女人更矮,且骨质疏松患病率相对较高,这虽然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日常膳食中钙质缺乏也是重要因素。爱斯基摩人常年食用肉类,肉类食物大多数呈酸性,由于没有呈碱性的蔬菜水果来与之中和,结果造成体内钙质大量流失。加上北极独特“极夜”现象,使得爱斯基摩人长期得不到充足的阳光照射,体内维生素D合成减少,从而影响了钙的吸收和利用。
爱斯基摩人的给我们的饮食启示
1. 吃鱼是人体获取EPA和DHA的最佳方式。
2. 过度烹饪,重口味烹调会破坏食物中的宝贵营养,甚至产生不利于健康的物质。爱斯基摩人大多采用生食,或者简单烧烤的烹饪方式,这种粗加工方式极好地保留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但在日常生活中考虑到污染及饮食安全问题,建议动物性食物尽量不要生食。
3. 饮食均衡,荤素搭配。凡事物极必反,海洋类肉食营养丰富,但不要过分夸大EPA和DHA的保健作用,也无需迷信鱼油类保健品。营养学研究发现,人体必需营养素多达40余种,膳食均衡、能量适中才是膳食关键。
4. 爱吃肉的人要增加膳食中蔬菜、豆制品、奶制品摄入比例,控制咖啡、碳酸饮料、酒精的摄入,多进行户外运动,通过力量和跳跃练习,增加骨骼强度,预防骨质疏松。
5. 多一些体力消耗。过去爱斯基摩人常年狩猎,一年四季不停奔波,体力消耗大,骨骼、肌肉发达,而骨骼、肌肉发达是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利好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