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戒糖”能减肥吗

来源 :祝您健康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liongliong586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光“戒糖”能减肥吗?营养师说,“戒糖”无疑是健康的,但是要分清糖和碳水化合物的区别,简单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必然会出现反弹。

“戒糖”前先了解糖


  首先,要明确定义。广义上的“糖”是有机化合物的一类,也叫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内产生热能的主要物质。我们平日吃的米、面、馒头等主食,最主要的营养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
  除了米面,蔬菜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科学合理的平衡膳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应占到总能量的50%以上。除了精制米面,将没有经过精细加工的全谷物(糙米、燕麦、小米、荞麦、玉米等)、薯类(土豆、红薯、山药等)以及杂豆(红小豆、绿豆、芸豆、花豆等)作为主食,对于健康还有意想不到的好处。研究表明,全谷物饮食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主食,各种甜食以及水果里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想要完全戒掉碳水化合物,是很难实现的。

“戒糖”要戒添加糖


  到底应该戒掉什么“糖”?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5年发布了有关成年人和儿童糖摄入的指南,引发了人们对于糖摄入问题的关注。这里的糖我们将其称之为“游离糖”,又称为添加糖。和我们之前说的碳水化合物不同,添加糖指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烹饪所添加的蔗糖(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等),也包括在食品包装上常常能看到的带有“糖”或“糖浆”字眼的食品添加剂成分,这些额外添加的糖往往不包括食物本身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成分。
  人体需不需要这些“添加糖”呢?答案是:不需要。
  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都明确指出,每日摄入的添加糖提供的能量应不超过总能量的10%。最好不超过总能量的5%,对于一般成年人来说,每日摄入的糖应不超过50克,最好能控制在25克以下。有人可能会觉得自己平时做菜不放糖,怎么可能摄入50克,大约两汤匙量的糖呢?其实,在一般的加工食品中,由于糖的成本低口感好,大量的隐形糖会在不经意间被我们吃进去。比如一瓶500毫升的甜饮料里就会含有40~70克的糖,对于喜欢甜食的人来说,每天摄入上百克的糖也就是分分钟的事。

低碳水饮食减重必定反弹


  近年来,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减肥圈中十分流行。但是研究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只能在短期内获得体重快速下降的效果,从长期来看,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很可能会迅速反弹。同时,缺乏专业营养师指导的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容易引起体内内分泌失调。如果长期不吃主食,只吃肉,还会给肝肾带来严重的负担,容易引發高尿酸血症、肝肾功能异常等问题。

“水果胖”长期被忽视


  是不是喝鲜榨果汁或者现在很流行的非浓缩还原果汁就健康了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和吃水果相比,喝果汁更加容易使人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的糖。比如,正常情况下人吃一个橙子会有饱腹感,而3~5个橙子榨出的一杯果汁,由于去掉了能产生饱腹感的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果渣,喝进去的果糖除了提供热量外,并不会让大脑发出吃饱了的信号,于是人就在正餐之外摄入了额外的热量,容易发胖。
  很多人不知道,长期过量地吃水果也是长胖的重要因素之一。水果越甜含糖量越高,营养师推荐把一个或半个水果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来食用,更加符合身体的营养需求。

“戒糖”要从娃娃抓起


  远离添加糖,要从娃娃抓起。英国《自然》杂志刊登过一篇文章曾提到,“食用糖对人体的副作用与酒精类似”,也就是说吃糖和喝酒一样会让人上瘾!儿童如果从小就对甜食和甜味口感产生依赖,儿童时期以及成年之后的发胖概率会高于不爱吃甜食的人。想要戒掉对糖的依赖,甚至比戒烟戒酒还要难。因为在我们的生活环境里,“糖”无处不在。
  戒掉添加糖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好处吗?答案是肯定的。我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明确提出,推广 “三减三建”专项行动,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可见,“减糖”是与后面的“三健”息息相关的。
  (缪 菁、董 玲 整理)
  (编辑 林 妙)
其他文献
很多百岁以上的高寿老人,养生方法虽然各自不同,但总结起来都具备以下几点特征:性情稳定、饮食稳定、作息稳定。相反,任何反常的因素都可能影响长寿,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以下四大反常。反常饮食  老人的饮食之道应为不偏食、少量多餐及每餐吃八分饱。过年过节,家人团聚、请客吃饭等,老人均应注意饮食不可过量。此外,老年人在饮食上要以五谷为主食,肉、蛋、豆制品、蔬菜、水果为辅食。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做到食物多样,定时定
期刊
乙型肝炎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疾患。目前,临床上虽有许多治疗的中西药物,但真正毒副作用小、临床有效的药物还有待研究。穴位注射是选用中西药物注入有关腧穴以
期刊
介绍提高钻孔灌注桩承载能力采用的桩底后注浆工艺施工技术.阐述其工艺的关键是完成钻孔灌注桩后的后注浆施工是否成功.并结合上海浦东“中国平安金融大厦”工程的施工实践,
期刊
期刊
结合在上海共和新路高架工程盖梁施工中悬臂支架施工技术的应用,较详细地介绍了悬臂支架系统的设计,悬臂支架盖梁施工中钢构件制作、支撑体系搭设、操作平台搭设及模板支撑、
宝宝出生后的每一个变化,都被密切关注着。笑了,哭了,抬头了……每个细微的变化都给初为父母的带来惊喜和无措。熟知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帮助宝宝健康发育,是每个父母应该做好的准备。  你知道宝宝几个月抬头吗?和神经发育有什么关系?在此,给你做个详细介绍。  婴幼儿早期通过抬头、转头,感知身体位置、方向和速度的变化,促进身体运动功能发育。宝宝抬头的规律  新生儿期:臀高头低,瞬间抬头。  2个月:短暂抬头
期刊
本文以沉积体系为指导开展埕海三区沙二段构造精细解释,明确了研究区“三隆两凹”的构造格局,即东部为继承性古斜坡,中部受张北断层及北东向延伸、倾向北西的次级断裂强烈活
无线电监测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导致故障的因素,大多数由于突发断电和浪涌等时有发生的不可控因素造成.然而供电设备需要长期稳定的为设备输送电源,因此检测任务的执行和维护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