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国外最新的调研表明,对酒完全持否定态度有失公正和公允。
抗炎效应:德国VLm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认为,少量饮酒者的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低于不饮酒与过量饮酒者,表明少许饮酒具有抗炎效应。
对幽门螺杆菌有防治效应:德国医学家对447名受试者调研发现,少量饮酒的人,其消化系统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比“滴酒不沾”者要低67%。酒精可推迟胃的排空时间,使幽门螺杆菌这个致病因子不易在胃肠内壁形成感染病灶,并认为葡萄酒等具有颇强劲的抗菌活力。
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的研究显示,适量饮酒可保护心脏,避免40%的冠心病发作,认为酒精可长期控制总胆固醇水平,增加“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酒精具有减少血小板血栓形成效应。美国科研认为,不论葡萄酒或啤酒,均可降低冠心病发作的死亡率。而欧洲则认为,只有葡萄酒具有保护心脏作用。莫狄卡教授主张每日饮酒不宜超过150~180毫升。
防肾结石: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苏汉医师对45289名40~75岁男子进行为期6年调研随访发现:若每天饮用380毫升啤酒,可使肾结石发病风险下降21%;每天饮用180毫升葡萄酒,可使肾结石发病风险下降39%,酒精可以抑制“抗利尿激素”,适量饮用葡萄酒或啤酒可发挥“利尿”效用,使排尿量增多并降低尿液比重。
国外科研共识:适度少量饮用酒精性饮料对防病与保健有一定助益,但若嗜酒或酗酒成瘾则会危害心、脑、眼、肝、肾及皮肤等“主机硬件”的健康。
抗炎效应:德国VLm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认为,少量饮酒者的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低于不饮酒与过量饮酒者,表明少许饮酒具有抗炎效应。
对幽门螺杆菌有防治效应:德国医学家对447名受试者调研发现,少量饮酒的人,其消化系统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比“滴酒不沾”者要低67%。酒精可推迟胃的排空时间,使幽门螺杆菌这个致病因子不易在胃肠内壁形成感染病灶,并认为葡萄酒等具有颇强劲的抗菌活力。
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的研究显示,适量饮酒可保护心脏,避免40%的冠心病发作,认为酒精可长期控制总胆固醇水平,增加“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酒精具有减少血小板血栓形成效应。美国科研认为,不论葡萄酒或啤酒,均可降低冠心病发作的死亡率。而欧洲则认为,只有葡萄酒具有保护心脏作用。莫狄卡教授主张每日饮酒不宜超过150~180毫升。
防肾结石: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苏汉医师对45289名40~75岁男子进行为期6年调研随访发现:若每天饮用380毫升啤酒,可使肾结石发病风险下降21%;每天饮用180毫升葡萄酒,可使肾结石发病风险下降39%,酒精可以抑制“抗利尿激素”,适量饮用葡萄酒或啤酒可发挥“利尿”效用,使排尿量增多并降低尿液比重。
国外科研共识:适度少量饮用酒精性饮料对防病与保健有一定助益,但若嗜酒或酗酒成瘾则会危害心、脑、眼、肝、肾及皮肤等“主机硬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