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素食理念已经在国内外流行多年。爱迪生、爱因斯坦、牛顿、克林顿、乔布斯、王菲、李连杰、张学友、刘长乐等科学界、政治界、影视界和企业界的名人都吃素。
早前,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的研究报告称,素食者比肉食者更长寿,并且素食者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比肉食者少19%,死于糖尿病和肾衰竭的人数似乎也更少。但也有专家学者指出,40%以上的素食者血压高,且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更容易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
营养过剩者最好吃素食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尤华智表示,吃素前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吃素目的和身体情况,身体素质好、营养过剩的肥胖或超重者,最适合多吃些素食。想要靠素食减肥的女性,要看自己的体型是真的偏胖还是正常,正常体型的女性无须通过素食来减肥;而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则应在怀孕之前的6个月停止吃素。
还有些人群并不适宜吃素,比如体质虚弱、体能消耗大的病患者;患有甲亢、贫血和低血糖的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月经期、月子期、更年期的女性。此外,工作量大的体力、脑力劳动者和上夜班的人,也应避免长期素食,否则体能容易透支。
素食占2/3即可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姚庆筱说,吃素并非完全不吃荤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对健康非常有益,完全不吃是不科学的。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则认为,长期吃素会造成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B12等的缺乏。虽然豆类含有不少植物蛋白、钙、铁和锌,深绿色蔬菜含有比较多的钙和铁,全谷制品中也有比较多的锌,但它们往往与植酸等其他分子纠缠在一起,被人体吸收的效率比较低。如果长期吃素,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包括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老年抑郁症和胆结石等,还会影响生育功能。
每天保持一顿素食 据中国素食网报道,有些人在吃素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脾气暴躁和体能恢复效率降低等情况,这时应停止素食计划,必要时应咨询医生。比较现实且合适的做法是,一周一天素食或一天三餐中有一餐是素食,这样荤素合理搭配,既避免了过多的脂肪油脂摄入,同时又能使营养吸收更全面,这才是养生益寿之道。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英美等国科学家曾通过跟踪调查发现,素食者的平均预期寿命确实比社会平均寿命更长,但这是因为素食者还常伴有其他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更少抽烟、喝酒,饮食节制,坚持锻炼,其心态也更为积极乐观。这些“混杂因素”均有助于健康长寿,而不仅仅是靠素食本身。
摘自《中国民航报》
早前,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的研究报告称,素食者比肉食者更长寿,并且素食者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比肉食者少19%,死于糖尿病和肾衰竭的人数似乎也更少。但也有专家学者指出,40%以上的素食者血压高,且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更容易发生心肌梗死和脑卒中。
营养过剩者最好吃素食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尤华智表示,吃素前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吃素目的和身体情况,身体素质好、营养过剩的肥胖或超重者,最适合多吃些素食。想要靠素食减肥的女性,要看自己的体型是真的偏胖还是正常,正常体型的女性无须通过素食来减肥;而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则应在怀孕之前的6个月停止吃素。
还有些人群并不适宜吃素,比如体质虚弱、体能消耗大的病患者;患有甲亢、贫血和低血糖的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月经期、月子期、更年期的女性。此外,工作量大的体力、脑力劳动者和上夜班的人,也应避免长期素食,否则体能容易透支。
素食占2/3即可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姚庆筱说,吃素并非完全不吃荤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对健康非常有益,完全不吃是不科学的。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则认为,长期吃素会造成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B12等的缺乏。虽然豆类含有不少植物蛋白、钙、铁和锌,深绿色蔬菜含有比较多的钙和铁,全谷制品中也有比较多的锌,但它们往往与植酸等其他分子纠缠在一起,被人体吸收的效率比较低。如果长期吃素,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包括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老年抑郁症和胆结石等,还会影响生育功能。
每天保持一顿素食 据中国素食网报道,有些人在吃素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脾气暴躁和体能恢复效率降低等情况,这时应停止素食计划,必要时应咨询医生。比较现实且合适的做法是,一周一天素食或一天三餐中有一餐是素食,这样荤素合理搭配,既避免了过多的脂肪油脂摄入,同时又能使营养吸收更全面,这才是养生益寿之道。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英美等国科学家曾通过跟踪调查发现,素食者的平均预期寿命确实比社会平均寿命更长,但这是因为素食者还常伴有其他良好的生活方式。例如,更少抽烟、喝酒,饮食节制,坚持锻炼,其心态也更为积极乐观。这些“混杂因素”均有助于健康长寿,而不仅仅是靠素食本身。
摘自《中国民航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