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锌?辅食添加出了错

来源 :母子健康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LFBLLFBL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刘燕萍
  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一线临床营养工作,业余时间热衷于孕妇、儿童及成人营养的科普工作,深受广大读者和患者的信赖。
  锌是身体里200多种酶的构成元素,好比是零库存的一种俏货,血液里面的锌含量就能代表一个人锌的营养水平。毕竟我们不是金刚,在我们的身体里,锌这一金属元素的含量真是微乎其微——正常低限是76.5umol/L。也就是说,我们每升血液里的锌含量不过是毫克计。一天下来,吃吃喝喝,脱皮、排泄,进的减去出的应该大致平衡,血清锌库的周转量也在几个毫克。

离乳期的宝宝最容易缺锌


  小婴儿在4个月内,正是一辈子里生长最快的一段日子,仅几千克的小东西,若按单位体重计,对锌的需要量会是成年时的好几倍!然而每天就靠喝那几百毫升的母乳,竟也基本能够得到满足。母乳、牛奶等天然液态乳的锌含量是0.2~0.5mg/100ml。如果乳母的营养够好,婴儿在出生前得到的营养储备也够,添加辅食前的几个月无须担心缺锌。那然后呢?
  深圳妇幼保健院发表于2008年的一项研究,观察添加辅食与锌缺乏的关系,他们的研究对象是363例6~12个月(正处于离乳期)已经发生锌缺乏的孩子,结果挺有意思。
  首先,这三百多锌缺乏的孩子,母乳喂养、添奶粉混合喂养或纯靠奶粉人工喂养的比例差不多,各组孩子锌缺乏的程度也相当,说明无论哪种早期喂养方式都可能造成离乳期的锌缺乏。

添加动物性食物要不早不晚


  既然不能归咎于母乳或奶粉,那就是辅食的添加出了问题。动物性食物是锌的良好来源,蛋黄、肝脏、瘦肉、鱼肉的锌含量有每百克几毫克到十几毫克之多,是辅食中供锌的主力军,按照1岁以内每天需锌3~4毫克来看,如果能肉肉、蛋黄或鱼泥各吃上几口,确实也就够了。
  有意思的是,研究发现,不到4个月就添加蛋黄,不到6个月就添加肉、鱼、肝的孩子,锌缺乏的程度更严重;而到了6个月还没吃蛋黄、到了8个月还没吃上鱼的孩子也是锌缺乏最严重的一部分。这说明了,“合理”添加辅食是多么重要!为什么呢?
  过早添加动物性食物,造成肠道不耐受,可能引发腹泻。而腹泻的孩子,在粪便丢失锌的同时,锌吸收还成了问题,会造成体内严重缺锌,缺锌又会影响肠道上皮细胞完整性和消化酶的活力,继而形成腹泻与缺锌的恶性循环。
  而那些添加动物性辅食太晚的缺锌孩子,估计没几个是命运不济、生活所迫,往往是早期喂养不太顺利,或是反复腹泻、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缠身,很难说缺锌是因还是果。若果真如此,单纯补锌不是办法,不如从调理脾胃、防治疾病入手,改善胃肠功能,改善锌的吸收,提高生物利用度,才是治本。
  说到食物锌的吸收和利用度,最要紧的是食物中的植酸对锌的干扰,当植酸与锌的克分子比值超过15时,膳食中的锌吸收率会降低50%以上,仅剩10%左右。小婴儿饮奶为生,自然不会摄入太多植酸,这主要会影响孕妇和乳母,如果大量吃过于粗硬的谷物(往往植酸含量很高),或以素食为生,造成植酸/锌过高,可能会引起母体锌缺乏,继而影响到宝宝。
  编辑/赵冬艳
其他文献
据巴西1986年11月11日出版的《文学报》报道:巴西著名作家若热·亚马多作为巴西代表团四名成员之一,参加了1986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的国际作家会议
一、请您向我刊读者推荐一两部最值得阅读的外国文学作品。如果可以的话,请再说明一下值得阅读的原因。我相信假如我整天什么事儿不干,把全部的时间都用来读书,甚至光读近年
宝宝会走路了,妈妈高兴宝宝自豪!可好景不长,已经走得稳稳当当的小家伙却不爱走了,只要一出门,就张开双臂让妈妈抱。宝宝突然不爱自己走路了,这是怎么啦?  长在手臂上的果果  果果从小就是一位运动小健将,5个月会坐,7个月会爬。刚学走路那会儿,果果兴趣盎然,几乎一刻不闲,踉踉跄跄地学,不到11个月就学会了,遥遥领先于同龄的小伙伴,全家人为此特别自豪。果果1岁半时,爸爸妈妈带着他去海南度假。可气的是,早
据1993年8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书评》报道:年届44岁的美国女小说家玛丽·戈登最近发表了新作《生命的其他部分》。该作由三个短篇组成,主人公都是生气勃勃并且心理复杂的当
编辑同志:我今年25岁,身高1.67米,体重67公斤,体重超标。我很想减肥,但是我听人说,骨架大的人减肥不容易见成效,所以很苦恼。请问,如何判断骨架的大与小?骨架大的女孩怎样减
安德烈伊·斯托扬诺夫·古利亚什基(АндрейСтояовГуяшки)是保加利亚当代著名作家,曾四次获得季米特洛夫奖金,并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人民文化活动家等称
据埃及《文学消息》周刊第11期(93年)报道,约旦诗人阿卜杜·拉赫曼·欧姆尔于9月中旬在伦敦做心脏手术时逝世,享年64岁。欧姆尔原籍巴勒斯坦,1929年生于吐勒克莱姆附近的诸
虽然做了多年的编辑工作,但我觉得我始终是一个外国文学的读者,而且首先是一个现代外国文学的热心的读者。我在少年时期喜欢读的外国作品,最早是日本文学作品,这是因为日本社
请下载后查看,本文暂不支持在线获取查看简介。 Please download to view, this article does not support online access to view profile.
“茶包摧毁了茶文化。”大卫认为,茶包是茶文化的敌人。茶包的出现,打破了喝茶人通过喝茶,交流、读书的一种情感联系。茶,变成了一种不起眼的日常饮品,而忽略了其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