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达标1型糖尿病幼儿的膳食摄入和饮食模式

来源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被引量 : 0次 | 上传用户:wuxi_xizi
下载到本地 , 更方便阅读
声明 : 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 , 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 , 可与客服联系进行内容授权或下架
论文部分内容阅读
背景

相比常规糖尿病饮食指南推荐量,患1型糖尿病(T1D)的幼儿摄入饱和脂肪更多、水果和蔬菜更少。该年龄段儿童的常见特点之一是饮食时间和摄入量不确定,这影响着父母对其餐时血糖的管理方案。本小型研究旨在评估门诊T1D幼儿中血糖达标者的膳食摄入量和饮食习惯,探讨饮食模式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关系。

方法

采用回顾性横断面研究方法,对澳大利亚一家儿童糖尿病服务中心7.0岁以下的T1D患儿(n=24)进行研究。收集患儿的基线资料、HbA1c、3天食物称重记录和进餐时间管理调查表。

结果

纳入符合条件的儿童22例(男性55%),平均年龄(4.9±1.3)岁(均数±标准差),HbA1c(47±10)mmol/mol(6.4%±0.9%),体质指数Z评分(0.8±0.9),糖尿病患病时间(1.7±1.1)年。结果显示,95%患儿在餐前注射胰岛素。主要营养摄入分布(能量摄入比例):碳水化合物(48%±4%)、蛋白质(16%±2%)和脂肪(33%±5%),其中包括饱和脂肪(15%±3%)。大部分患儿没有达到蔬菜和瘦肉/蛋白质的摄入量建议(分别为0%和28%)。HbA1c与每日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或脂肪摄入量无相关性(P>0.05)。放牧模式(grazing pattern)(编者注:放牧模式指饮食的摄入量和膳食模式不受限制)下的儿童HbA1c水平明显高于正常膳食的儿童(平均61 mmol/mol比43 mmol/mol) (7.7%比6.1%),P=0.01。

结论

T1D患儿饱和脂肪摄入量过多、蔬菜摄入量不足的饮食质量问题值得关注。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血糖达标的患儿多在餐前给予胰岛素,并遵循规律的饮食模式。

其他文献
肺部结节是早期肺癌的一种表现,检出率有逐年增高趋势,是胸外科医师面临的困扰和挑战。早期检出和精准诊断可提高肺癌的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现对我国肺部结节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断的现状和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期刊
目的在健康或超重/肥胖成人及儿童中,评估无糖甜味剂(NSS)摄入与重要健康结局之间的关系。方法按照标准Cochrane评价方法进行系统综述。数据来源Medline(Ovid)、Embase、Cochrane CENTRAL、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Clinicaltrials.gov和相关出版物的参考文献清单。纳入分析的研究标准入选健康成人或儿童、伴或不伴超重或肥胖的相关研究,研
期刊
期刊
期刊
期刊
期刊
期刊
期刊
目的评估加用或者改用磺脲类降糖药物的2型糖尿病患者,与持续使用二甲双胍患者比较,是否会增加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风险,增加心血管死亡率、全因死亡率以及严重低血糖事件发生率。方法基于人口的队列研究。背景由全科诊所为英国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UK 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link)提供数据。参与者1998至2013年,开始单独使用二甲双胍的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结局测量
期刊
期刊